罗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温情调解为203名环卫工讨薪1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22-11-01 11:10:13     来源:调解仲裁科、罗平县仲裁院 阅读次数:21210

 

 “我们工资拿到了,谢谢你们!“2022年10月26日,6位女同胞拿着一面鲜艳的锦旗送到罗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简短直白又朴素的谢语交织着女同胞们拿到工资后的激动心情和对办案人员的感激之情。

原来,这6位女同胞是在罗平县开展过业务的原重庆某环卫公司203名讨薪工人的代表今年7月,罗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收到申请人李某等203人诉被申请人重庆某环卫公司及仲裁第三人罗平县某单位劳动争议一案,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范围73人,并予以受理,对不符合仲裁受理条件范围的其他劳动者,引导其向罗平县人民法院起诉。

申请人李某等203人2020年开始被重庆某环卫公司的招聘、雇佣,在其承包的罗平县城区多个路段从事清扫保洁等相关工作,2021年5月,被申请人重庆某环卫公司因未能与发包方续约,撤出了罗平县城,并拖欠了申请人2021年2月至5月共203人4个月的工资100余万元。经多次讨要无果,便通过仲裁途径寻求解决。

案件受理后,罗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案件进行了庭审,被申请人及第三人(发包方)均对拖欠申请人李某等73名环卫工人工资合计285111元的事实予以认可,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

为统筹妥善化解这起涉及人数共计203人,所涉金额共计1369436.58元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群体性案件,减轻案件涉及各方诉累,力求为案涉劳动者讨回工资,为被申请人、第三人解除被讨薪争议牵扯的烦恼。罗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延伸服务,多次与罗平县法院沟通协调,共同协作合力办案,积极为案件所涉各方搭建共同对话、友好协商,和谐调解平台

联合调解过程中,参与办案的仲裁员和法官分别结合部门职能和案情实际,赋予法律温度,坚持人性化调解,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以情化人,向各方讲明各自权利和义务,引导当事人代表换位思考,消除对立情绪,加强沟通,让劳动者劳有所获,让用人单位更有信誉,最终于2022年9月29日案件所涉三方当事人130名劳动者达成了调解协议2022年10月25日,申请人李某等203人如数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2022年全市最大一起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得到成功调处,有效维护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劳动关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何华文 保忠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