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麒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召开庭审以案释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11:04:15     来源:调解仲裁科、麒麟区仲裁院 阅读次数:13813

 

10月26日,为进一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的透明度,增强劳动仲裁公信力,树牢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意识,麒麟区人社局组织相关单位50余人召开庭审以案释法座谈会,零距离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活动邀请麒麟区部分企业代表、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首先走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旁听一起解除劳动合同劳动争议案件庭审。庭审结束后,企业代表、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人社局会议室进行座谈,由实践经验丰富的仲裁员围绕庭审案件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试用期约定、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管理等法律知识,并对企业关注的重点热点用工问题、存在的用工风险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不学不知道,这次旁听非常及时,获悉匪浅,让我们了解了许多过去没有弄清楚的用工法律规定。回去之后,我们将及时建章立制,完善相关用工手续,切实保护工作人员合法权利。”某企业负责人表示。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认为参加旁听仲裁庭审让大家了解了案件的庭审环节和程序要求,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威严,作为用人单位,要切实推动企业人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深度融合,有效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此次“请进来”旁听仲裁庭审暨座谈,满足了企业在劳动用工问题方面法律知识的需求,是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有效助力麒麟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麒麟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科室开展普法讲座,送法入企业、定期组织区内企业人事负责人、各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观摩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庭审,通过以案说法等活动,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劳动仲裁工作的影响力与社会公信力,增强用工企业的法律意识及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依法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图文:包建新  万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