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邀请工会主席来学法
发布时间:2022-11-01 10:59:47     来源:调解仲裁科、麒麟区仲裁院 阅读次数:13002

 

9月29日,麒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增进辖区工会维权组织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和程序的了解,主动邀请麒麟区基层工会劳动者维权组织到区劳动争议仲裁院旁听仲裁庭审。来自区总工会、各镇、街道基层工会组织的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旁听仲裁案件的方式开展,该起案件涉及在有无劳动关系、经济补偿、工资拖欠和社保缴纳等涉法焦点问题。庭审过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流程进行,仲裁员仔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对争议事项的陈述与答辩,当庭进行举证、质证、辩论,最后当事双方同意调解,通过当庭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庭审后,开展了座谈交流。仲裁员介绍了该案关联的法律知识点,向基层工会劳动者维权组织宣传了疫情以来相关的人社政策法规,并就双方提供的证据作了简要的案情分析。

参加旁听的基层工会负责人认为,此次观庭活动受益匪浅,希望能经常参加旁听活动,掌握更多的仲裁知识,以处理好企业劳资关系。活动的开展,到了学法普法、解疑释惑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区仲裁院将与区总工会积极沟通协调,制定工作方案,加大投入,在麒麟区总工会、各基层工会设立劳动人事争议派驻仲裁庭,开展“仲裁+工会”的服务模式,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近年来,麒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生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和谐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体制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坚决维护好当事人根本利益。截至9月30日,2022年麒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38件,涉及劳动者328人,调解结案184件。  (万宝红  包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