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召开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09:29:59     来源: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43063

深入推进全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做好2023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10月27日,曲靖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调度推进视频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市、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会。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本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朝阳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根治欠薪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是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全市2022820日起至2023年春节前,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二是欠薪线索办理情况。2022年1月1日至10月26日,全市共接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云南12333举报投诉平台欠薪线索共6070条,已办结5331条,办结率87.7%。三是“无欠薪”企业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全市有3个项目部、7户企业已通过市级复核,按程序报省领导小组审定。沾益区、会泽县汇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麒麟区、曲靖经开区就欠薪线索办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刘本芳同志对进一步推进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作安排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根治欠薪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千方百计“去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从即日起,2022年12月20日前接收的线索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部办结,2023年春节前实现动态清零。二是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畅通维权渠道,加强接待窗口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春节前持续开展市、县两级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加大惩戒力度,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惩戒等手段。市治欠办牵头组成督查组,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定期通报情况。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欠薪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帮助被欠薪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形成根治欠薪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