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中共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4:16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374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6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整改情况: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列入党组会议重要议题及时传达学习。2021年11月以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7次,共计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精神等议题42项。二是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负责审定学习计划,提前审阅交流发言人材料,严格组织学习,杜绝了学习走过场的情况,确保每次学习都取得实效。2021年11月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三是提升学习系统性,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局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制定机关党建重点项目清单,将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作为重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宣讲、“珠源大讲堂”“红色驿站”“党员夜校”“云岭先锋”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抓而不紧”的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人社工作要点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工作方案,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22年以来局党组会议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季度分析研判一次人社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通报人社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加强党组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管理,加大对县(市、区)人社部门宣传工作的指导和引领。2021年11月以来在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推送信息725条,在曲靖人社微博推送信息131条,在曲靖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1条;在曲靖M等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7条;积极向市委办推送信息34条,政府办推送信息29条,实现全市人社部门各类信息多渠道多层次传播。


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对人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合理分解指标任务,加大任务推进的跟踪检查督导力度,对推进缓慢的及时通报提醒,督促研究制定可行措施强力推进。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亿元,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5604人创业,目标进度在全省各州市排名第一;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796人,完成目标任务45300人的32.66%;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已达29.42万人,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9.29万人的100.44%。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人社信息网络建设、管理人员的培训。目前,需求分析、开发测试、培训使用等各项工作本地建设部分已基本完成,待部、省有关系统升级完成后,我市对接支撑系统将立即进行对接建设。


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在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进行了通报和警示教育,督促全局市管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并对重点人员、易错易漏报告事项做到有针对性地提醒和精准指导。二是把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等工作列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签订责任书,制定了机关党建重点项目清单,抓细抓实寻标学习、对标调研、达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水平,运用正反两方面案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权力运行监督。2022年以来已开展了3次纪律作风检查,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廉政提醒和监督检查。三是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律法规,整合全局机关纪委工作力量,紧盯廉政风险点,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认真贯彻执行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向驻村工作队员发放相关补助。二是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对原与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共用的领导办公室进行隔断改造,已于2021年12月26日全部整改完成。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一是分解细化“四责协同”工作清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效率提升和流程优化,使人社业务提质增效。二是对项目实施的区、县加大跟踪调度力度,做到项目清单化管理,加强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对进度缓慢的县(区)进行督导,并每月调度进展情况。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互联网+”项目、数据资源建设、全业务支撑、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168项人社权责清单全部纳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范围,并得到有效落实;38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了告知承诺制;179个人社服务网点上线高德地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抓而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党组会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明确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统筹谋划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制定党组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并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写明写细党建工作内容。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三是对近年来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复查,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严格履行党员发展程序,确保资料归档不出现错误。四是抓牢党建基础工作,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履行党员义务。


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如实记录会议讨论决定情况,真实反映会议内容和全过程。规范参与表决人员范围,坚持到会班子成员达到规定比例。在讨论决定和任职环节上,发扬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参会成员对任免事项明确发表意见,坚决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二是2022年4月14日,经党组会议研究,对分工长期未作调整的个别领导工作进行了调整。下一步工作中,将根据工作需要,合理确定领导干部工作分工。三是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严格按要求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科级干部人选的考察,规范政治表现鉴定材料。四是对干部考察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对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的材料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加强工作人员办文办件及干部工作业务能力的培训,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确保档案材料齐全、规范、归档及时。五是严格按照省、市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规范公益性岗位人员招聘和管理,细化落实公益岗开发管理操作流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4-3363655;电子邮箱:qjrsgzxx@163.com;通讯地址:曲靖市文昌街78号市人社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