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曲靖市督导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和多元化调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6 08:55:13     来源:调解仲裁科 阅读次数:12934

2022年是曲靖市营商环境“创优跃升年”和曲靖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验收年。为有效推动营商环境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人社领域指标任务,曲靖市人社局于4月18日-4月22日开展了以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和劳动争议多元化调处为重要内容的营商环境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专项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调解仲裁类主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法律援助窗口建设和对接机制完善情况”“贯彻落实《关于在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通知》,乡镇、街道、企业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平台设置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窗口,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情况”两方面内容开展。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深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

通过督导发现,曲靖市137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部分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平台设置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窗口,共有375名在册调解员,9个县级仲裁院作用发挥良好,法律援助工作正在紧张地对接落实中,基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机制基本形成,但劳动争议调处力量不够。各督导组对县级调解仲裁工作完善进行了指导,并提出整改意见。

下一步,曲靖市人社部门将通过调解仲裁等工作的落实、提升,高水平达标、高质量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人社领域目标任务,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