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曲靖市挖潜革新优化工作报表不断提高调解仲裁统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25 10:50:46     来源:调解仲裁科 阅读次数:12542

 

一提到统计报表,大家就觉得繁琐复杂,哪个经手哪个头大!现在好了,这个做法可能会减轻点各位统计员的焦虑和害怕。

为深入贯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流程规范(2021)》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调查制度(2021年报-2024年)》的相关要求,曲靖市根据人社部、云南省人社厅更新的新一期调解仲裁统计报表样式,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优化适配,不断降低基层报表难度,逐步提高调解仲裁统计数据质量。

人社统MA1《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情况表》和人社统MA2《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情况表》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并报经国家统计局同意备案的法定报表,约每三年更新一次。报表指标涵盖调解仲裁各个业务方面,国家统计周期为季度和年,须用专门的程序软件填报,省级根据需要又增加了月报。

由于基础报表结构由人社部固定和锁死,市县两级在报省级要求的月报时,无法实现多表陈列、多月汇算和季度、年度报表自动生成的功能,加之须用程序限定的专用格式文件报表,兼容性弱,繁琐且一旦出错修改起来十分麻烦。

经常出现同一个统计单位前后月份数据不衔接、逻辑错误、跨月比对困难、反复多次重填等问题,多数县市区统计员更换频繁、不熟悉程序不熟悉电子表格,以纸质、手工统计为主,重复统计、漏案统计、漏项统计、计算错误、表格大小不一的现象突出。出错是常态,不出错属偶尔,报表准确率低,数据质量普遍不高,极不利于调解仲裁工作的整体把握和统筹调度。

针对上述问题,曲靖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科深入研究,仔细分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通过导出国家基础报表,重新嵌套到Excel电子表格程序中,分别建立12个月报表、4个季报表、1个年报表,共17个工作表统一组合成新的工作簿。各工作表(报表)间设置关联计算公式,对可以自动计算的表格行、列和不需要重复填写的单元格进行锁定和预设,区分出可编辑区域和不可编辑区域,实现了逐月填写数据自动生成季报表、年报表。

所有报表一键可察,所见即所得,公式清晰可追溯,逻辑清楚方便核验;既有单月递增数,又有全年累计数;同时可将年度考核的“仲裁结案率”和“调解成功率”实时呈现,既不用人工计算,又方便控制工作进度和节奏。还实现了“调解”和“仲裁”两套表合并统计,自动得出相同指标的总量、分量和各自占比,大大方便了数据交流、报表分析和总结报告。另外,对工作表和工作簿进行加密锁定,不可以随意拖拽、增删和编辑,格式统一、位置固定、名称一致,汇总方便,能快速生成市级报表。

通过几个月新报表的试运行和不断迭代完善,大大降低了学习难度、纠错成本,报表耗时减少,全市调解仲裁报表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以往2-3天才能完成的报表现在最多1天就能完成,减轻了基层负担,让调解仲裁员有更多的时间干好调解仲裁案件调处主业。

报表更加适用和可操作,既维护了全国、全省源数据的权威性、法定性,又解放了地方和基层的手脚,激发了一线的创新创造性,实现了“政策”到“对策”的有效转换和“全面”与“局部”间的无缝衔接。

下一步,曲靖市将继续铆定本职工作,挖潜革新,打基础、做铺垫,搭平台、增质效,强协作、硬整体,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在做实、建好调解仲裁“基础设施”方面不断下功夫,统筹协同,努力提升工作效率,为下级服好务,为上级参好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