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积极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服务
发布时间:2022-02-25 09:46:05     来源:调解仲裁科 阅读次数:11493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和各级人社、司法、财政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要求,曲靖市自2020年开始陆续在市县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立法律援助窗口(站),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农民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迫切的法律需要,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主要依托市县两级司法局提供人力支持、经费保障和派驻持证律师轮流坐班,以及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远程值班联系的方式进行。针对弱势残疾人、妇女、农民工、群体性劳动者等主体请求支付社会保险待遇损失(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经济赔偿金)、确认劳动关系、给予工伤赔偿等方面开展法律咨询解答、政策法规宣讲、法律文书代拟、维权免费代理等多种形式的援助服务。

据统计,2021年2月10日—2022年2月10日,全市市县两级仲裁院共有23名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法律援助服务,累计援助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2件,服务145人次,为援助对象挽回经济损失32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