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2022年曲靖调解仲裁将从4个方面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2-02-11 16:55:44     来源:调解仲裁科 阅读次数:11753


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关于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曲靖市调解仲裁领域将从4个方面切实维护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电子商务等新兴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工资福利、休息休假、保险缴纳、职业伤害等劳动保障权益。

一是在市县两级调解仲裁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绿色窗口,对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新业态劳动者的劳动争议申请及时接待、受理,第一时间开展调解仲裁。

二是对没有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但确实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务纠纷的,通过积极宣传调解仲裁法律法规,引导其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援助站)争取法律援助服务,或直接转到人民法院进行申诉,做好仲裁与审判的有机衔接。

三是在条件成熟、有一定用工规模的新就业形态实体中(例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中邮驿站、菜鸟驿站、农村淘宝)尝试建立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或调解派驻站点,健全新业态劳动者就近、就便劳动争议法律咨询和申诉渠道。

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市、县、乡三级调解仲裁组织中广泛征集、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和意见、建议,为各级调解仲裁机构调处新就业形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提供判例参考和工作思路。









PS:

新就业形态:指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与大众消费升级出现的去雇主化、平台化的就业模式。

与传统意义上的就业相比,新就业形态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特点,权益维护面临许多困难。

目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指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电商销售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