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20 19:57:32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7731

根据统一部署2022120日,委第巡察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省委常委、委书记李石松在主持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委第巡察组组长分别向市人社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委第巡察组组长在反馈时指出,市人社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战疫情、稳就业、助脱贫、保民生、抓改革、促发展,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持续向好,社保参保扩面持续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2020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被人社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表彰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巡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对人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办公用房整改中搞变通,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得不牢,督促推动人社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不够有力。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部门处理。

委第巡察组组长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真改实改筑牢为民理念,从严正风肃纪。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规定,坚决整治“四风”,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财务和资金资产管理,杜绝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等现象发生;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改革创新,凝聚发展合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主责主业,统筹做好稳就、调结构、提质量、兜底线、防风险等工作;要深入基层,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切实推进改革创新;要增强争先进位意识,认真履职。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参会领导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巡察整改的实效践行“两个维护”。一要提高思想自觉,强化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强化整改政治意识、履行整改政治责任、严明整改纪律要求,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要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落实主动认领问题、抓细抓实整改、自觉接受监督,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件一件整改,一件一件销号。三要坚持标本兼治,以整改成效促进改革发展要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促进改革发展,真正做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在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中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表示,一是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认领问题巡察组开出的“问题清单”,我们都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本着真认领、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从自身查找问题,从主观上分析原因,决不回避、推脱,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是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迅速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问题分类逐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举一反三、落实责任强化跟踪,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是立足长远、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构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统筹抓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收入分配、行风建设等工作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人社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社局党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