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2-30 16:07:27     来源:市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11722

全市外出务工的乡亲们:

在外打拼奋斗一年,你们辛苦了!

2022年元旦和春节将至,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谨以此信向你们及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为家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爆发交织叠加的态势,多地相继出现聚集性疫情,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已经在天津、广东、长沙先后检出,冬春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高峰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省内昆明市呈贡区、安宁市,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等地发生本土疫情,疫情传入曲靖市风险加大。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防线,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非必要不返乡按照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边境地区曲靖籍务工人员,在市外集中隔离场所、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务工地就地过年。确需返曲的人员,要提前3日主动向居住地所在村委会(社区)报告返回具体时间及所乘交通工具等相关信息和14日内旅居史,并在出发地做好核酸检测,以便返途顺利。返乡后必须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并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主动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国内高风险地区入曲人员、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异地隔离期满入曲人员、国内中风险地区入曲人员,居家健康监测7天。从有疫情省份低风险地区及边境县(市)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实报告行程轨迹,自我健康管理7天(不聚集、不流动,做好个人防护,期满主动核酸检测一次)。从无疫情省份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并做好实名登记,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实报告行程轨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人员,入曲第1天必须到医疗机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做好个人防护。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落实扫码亮码、测体温、勤通风等要求。返乡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14天内尽量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聚集,尽可能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实现“云拜年”。个人及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未接种新冠疫苗、未完成全部接种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返乡人员,请主动尽快到就近接种点进行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关注转移就业信息。202211日—410日期间全市将深入开展202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持续为大家提供岗位推送、技能培训、组织输出、政策兑现就业服务。我们将通过“互联网+就业”服务方式,为你们提供就业服务帮助,你们可以通过曲靖公共就业服务网“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等正规渠道获取岗位就业信息;我们将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借助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级就业信息员等力量,通过进村入户小广播、大喇叭、微信等途径广泛宣传,帮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及时获得岗位信息需求,确保每名农村劳动力至少获得3条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请大家主动积极配合,在返乡后第一时间到所在村委会(社区)做好个人返乡信息、转移就业意愿、技能培训需求就业方面的实名登记。春节后,我们将广泛动员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和用工企业参与有组织转移就业,全力做好返岗途中服务保障,请大家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只要你有需要我们将积极配合,尽力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乡亲们,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让我们守望相助,相扶相携,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更好地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平安吉祥!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