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9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 信息来源规划发展科
  • 发布时间2021-09-30 11:08:51


 

吴顺柏代表

提出的《关于帮助协调出台相关政策让民营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享受与国有企业相同待遇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企业职工从事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政策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和国家劳动总局关于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若干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前者规定了企业的性质,后者明确了提前退休的条件。

企业的性质必须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所谓全民所有制是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创立的经济范畴,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具体理性模式,是指全体人民作为一个共同体,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其产权具有不可分性,由全体人民作为一个共同体共同行使产权以国家所有制作为全民所有制的具体实现形式,由国家代表全体人民行使全民财产权。因此全民所有制企业也称国有企业。也就是说国有企业的职工才能按特殊工种的条件提前退休。

二、正如建议中所说的,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样缴纳国家各种税金及职工保险费用,且民营企业就业是吸纳社会劳动力的主要途径,就目前的社会情况来说,企业的所有制形式不再限于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出现了多种形式的所有制。曲靖市国有企业自2002年、2003改革改制以来,许多企业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单一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政策全省仍继续执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中的关政策规定

三、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属于政策方面的问题,我们也多次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反映,但目前没有新政策。云南省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省级统筹,当前正在按照有关政策推进国家级统筹,有关养老保险制度的政策只能由国家、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州、市及以下党委、政府和省级其他部门没有政策制定权,也不允许自行修改、变更国家及省制定的政策。根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的有关原则:凡超越权限、下位法违反上位法规定的地方性规范性文件没有法律效力,一律应予撤销。因此,特殊工种的关政策目前只能执行原有政策。

四、养老保险政策在贯彻执行的过程中,对于基层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根据自身的工作职责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积极争取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