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 信息来源规划发展科
  • 发布时间2021-09-30 11:06:21

彭改艳2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县(市区)劳务市场建设资金支持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劳务市场建设情况

 201912月印发《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劳务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1997),要求各县(市、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有场地场所、有设施设备、有管理团队、有配套服务、有工作规范、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加快劳务市场建设、健全制度、配齐设备、规范管理,为全市稳就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曲靖已建成规模较大、功能齐全、层次较高、规范有序的综合劳务市场10个,覆盖各县(市、区)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以城市劳动力为中枢、城郊劳动力为依托的劳务市场服务网络,充分搭建就业创业交流平台,帮助广大劳动者积极就业、自主就业、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采取政府主导,引进市场化人力资源公司的运营模式。行业主要以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为主。求职人员主要以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为主,岗位需求以制造业操作工、技术人员、建筑工人、销售人员等为主。招聘企业以本地建筑业、水电工为主,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业操作工为补充。

其中,罗平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劳务市场)于2020918日开始运营。与罗平县总工会职工综合服务中心、罗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建设有培训室、红色驿站、职工之家、候工区、招聘室、洽谈室、职工住宿、非机动车停放区等场地设施,建立了大厅业务部、劳务输出部、财税社保部、网络运营部、教育培训部、物业家政部,专业提供用工信息发布、求职登记、招聘洽谈、人才交流、职业介绍、政策咨询、教育培训、财税社保、人力资源派遣以及劳动人事事务代理等服务,力争做云南最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目前已有20余家省内外企业、人力资源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入驻。另外,内设休息室、食堂、图书室、便民小超市、免费开水及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为广大职工、务工人员和市民提供便利服务。

二、全市规范劳务市场建设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就业信息登记管理建立劳动力信息和用人单位信息登记台账,明确劳动力的技能及务工需求,精准匹配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同时准确了解劳动力的技能培训需求,及时提供有关的技能培训。通过台账的建立,连接起用工方与劳动力的关系网,避免发生求职者无目的站工、等工或用工者难以寻找到合适工人现象,逐步形成双向推荐务工招工信息体系。

)拓宽就业渠道一是提供就业咨询。通过进驻劳务公司获得更多、更规范、更有保障的就业渠道,配合建立起来的劳动力台账,精准做到少矛盾、多满意的人岗匹配,提高务工招工实效。二是争取务工补助。通过劳务公司与大型务工企业的联系,为务工人员争取更多的福利补贴,如通过劳务公司出省务工的人员,只要到厂满三个月就能补贴去时的车票,到厂满半年能补贴往返车票。劳务公司在不同地区安排驻厂人员,帮助务工人员办理入职等繁琐手续,协助解决工资纠纷,协助解决买车票等生活难题。

)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依托建立起来的劳动力信息台账及用人单位信息台账,找到技能需求的缺口,有针对性的对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自身素质,增强劳动力的对外竞争力,提高劳动力现有的收入水平。可提供培训种类多样化,目前开设的培训有焊工、电工、手工木工、汽车维修、消防设施操作员、保安员、物业服务、厨师等。

三、积极争取其他公共就业服务项目建设

(一)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发展。坚持把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作为稳就业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托现有各类园区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的意见》,在2017年沾益区、陆良县开展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支持各县(市、区)产业园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园区服务功能,发展返乡入乡创业园,强化平台支撑作用,为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提供相对集中的生产经营场所,就近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聚焦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生产生活等领域,主动做好服务对接,审慎论证有关项目可行性,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园有关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助力改善基础配套设施条件,进一步增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平台服务能力。

(二)支持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精准申报就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曲靖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得2020年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专项中央资金4500万元,支持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3个工种实训功能,预计2021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就业创业实训工作需要,搭建起集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创业指导为一体的公共实训基地平台,解决全市广大从业劳动者的就业与再就业培训问题,进一步促进就业市场高质量发展。

(三)支持就业服务项目建设。在前期精准摸排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储备乡(镇、街道)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57个、总投资6853万元,拟申请省预算内资金4020万元。并通过积极争取,22个乡(镇、街道)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获得2021年第一批省预算内资金1480万元,支持项目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相结合,完善公共就业、社会保障经办管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特别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保障。由于目前各县(市、区)财政压力大,运转困难,很大程度影响到工作推进。

五、下步工作思路

(一)强化督查,规范运行。对劳务市场建设工作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功能,搭建好用人单位、求职人员交流沟通的平台,提高人力资源服务发展水平,保障公平就业,确保充分就业。

(二)细化任务,履职尽责。各县(市、区)要认真履行劳动力市场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扎实抓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服务工作。多部门联动,对马路两旁揽活的农村劳动力进行集中整治,规劝至新建劳务市场。保持对劳务市场整治高压态势,采取集中整治与定点盯守的方式,加大监督与管理力度,巩固整治效果,确保劳务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