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沾益:外出就业稳稳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8:08     来源:沾益区人社局 阅读次数:7948

    一人就业、全家致富,增加就业是最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式。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沾益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逐渐进入高峰期,通过区、乡、村、组四级联动,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帮助有就业能力的农村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有序输出,用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自大坡乡大坡村委会马街子村的李贵红家里有3口人,2014年因病致贫,家里母亲冯外香患重病,姐姐李莲珍因残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家里唯一的青壮劳动力李贵红的身上。“春节前,在昆明打工,工作不太理想,想调换岗位,正愁着没去处,乡里主动帮我联系了一份去浙江的工作,集体免费坐车,起码省了六百多块钱。”李贵红说。









   “本地贫困户找工作效率也更高了,区里的就业平台上有好多职位信息,再也不用‘大海捞针’了。”大坡乡大坡村米其富在该村担任就业信息员,他向记者介绍,前久乡里组织开展“五访”工作讲政策,推岗位,现在有务工需求的群众都会直接打电话咨询或报名。“今年春节后就动员了本村村委会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现已动员到省外务工44人,省内53人,贫困户就有12人,大家都比较相信我。”米其富边走边说。

今年以来,沾益区提前谋划,加强统筹,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采取“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方式,对返岗复工情况进行排查摸底,通过建立基础台账、统计务工信息等举措,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有组织就业和精准就业服务。


   “你好!我们是社保中心的,得知你要去江苏务工,今天来给你介绍岗位和相关政策。”白水镇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正一一讲解劳动力转移“送岗位上门”政策,凡是集中输出的,都可以免路费、免体检费、免防护用品费,途中每人每天补助60元生活费。”白水镇贫困户刘勇听完介绍后立马报名。“这个岗位一个月工资加提成能拿4500元左右,计划今年年底盖所新房子多为家里挣些钱不是问题。刘勇签完用工合同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像刘勇这样的脱贫劳动力,区有12620人,针对脱贫家庭劳动力、适龄劳动力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人群就业问题,沾益区精心组织“送岗位上门”专场招聘了65场次,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16场次充分利用曲靖M、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最新岗位信息11万余条,把岗位送到村到户到人,组织推动线上线下招聘“不打烊”

      在区人社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清点、分发车票,“你33号去广东的火车票已经购买好了,请你2号两点前到指定地点等候。”据了解,目前已通过“心贴心”的返岗服务,“点对点”的全程护送,实现“出门上车、下车进厂”输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批次3515人赴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务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积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