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召开欠薪诉求办理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1-22 16:40:09     来源: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10282

1月22日,曲靖市召开欠薪诉求办理工作推进视频会,通报全市欠薪诉求办理情况,安排部署当前一段时间欠薪诉求办理工作推进各地欠薪诉求办理,确保2021年春节前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于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欠薪诉求办理情况,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21日,全市共接收到国家和省级层面交办、转办欠薪诉求1512条,已办结欠薪诉求1149条,办结率76%,未办结的欠薪诉求共363条,欠薪诉求办理形势不容乐观。会议还针对欠薪诉求办理工作进行了业务讲解。

陈于红指出我市欠薪诉求数量较多,在全省居于第三位,大家要在前期取得较好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认识上再提高、行动中再发力、成效上再巩固,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欠薪诉求办理工作,加强办案力量。重大事项和重要案件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报告请示,迅速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办案力量。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牵头协调职责,推动政府压实部门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各自的职责,依法查处欠薪违法行为。三是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快速办结、销账。要迅速对欠薪诉求进行分类、归集,有针对性地快速处置。四是要强化督查问责。对工作进展慢、困难问题多、举报投诉量大、办结率低的重点地区进行督办、约谈,对发现的失职失责线索坚决追究责任。五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对各类媒体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六是要兜底解决。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简化办事流程,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垫付欠薪或发放基本生活费。

陈于红强调,要持续推进欠薪诉求办理,确保春节前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清零”,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有影响的网络舆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