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0:18     来源:市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4374

全市外出务工的朋友们:

你们好!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你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告别亲人、远离家乡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外就业创业,展现了曲靖人民淳朴诚信的良好形象,为家乡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流行,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你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倡议:

一、倡导非必要不返乡。春节临近,车站、机场等场所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较多。如条件允许,建议留在务工地就地过年,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如确需返乡,应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提前规划行程,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途中尽量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从境外,境内高、中风险地区入(返)曲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当地疾控中心报到登记,如实报告近14天内行程轨迹,提供解除隔离证明或核酸检测证明,接受相关健康管理国内各地区实时疫情风险等级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http://gjzwfw.www.gov.cn/)。

二、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按照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入境点已集中隔离14天的境外来(返)曲人员,全部纳入社区健康管理,7天内要进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疫情高风险地区进入我市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实行3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疫情中风险地区进入我市人员,全部纳入社区健康管理,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人员,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人员,督促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就近到当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体温正常人员可有序流动。从低风险地区来我市的,凭健康码和行程码绿码自由通行。

三、注意个人防护。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落实扫码亮码、测体温、勤通风等要求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主动践行社交距离、勤于洗手、科学健身、分餐公筷、革除陋习、控烟限酒健康文明新风尚。返乡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14天内尽量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聚集。

四、关注转移就业信息。在2021年1月1日-4月10日全市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期间,曲靖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推送一大批就业岗位信息,你可通过“曲靖公共就业服务网”、“就业彩云南”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正规渠道获取岗位就业信息。谨防当下电信网络诈骗和不法劳务中介的“新花样”。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帮助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劳动力获得不少于3条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为节后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外出就业提供全面可靠的信息支撑。同时,我们将全力做好返岗途中服务保障,维护好务工人员权益,打消你们的思想顾虑。不论你是在外务工,还是在家准备外出务工,只要你有需要我们将积极配合。

健康生活你我共享,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对待,密切配合,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