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市人社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21 10:35:08     来源: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13615

8月20日上午,市人社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荀建所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处级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学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针对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饮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要指示中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学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现象用了八个字作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还引用了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痛心之情。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问题极其重大的意义所在,尤其是特殊时期、关键时刻,要坚决遏制浪费,狠刹浪费之风。

学习要求,人社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在实处,充分认识遏制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会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促进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