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市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 信息来源曲靖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16 17:09:51


为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安排,我市调整失业保险保障政策,将保障范围扩大到所有参保人员。

一是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政策调整前可享受失业保险金人员,也就是参保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除了按原政策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领取价格临时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外,自2019年12月起,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小于等于11个月)的失业人员,可继续享受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二是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即参保不满1年和主动辞职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失业补助金。其中,参保缴费满1年的,按当地中间档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发放;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按当地中间档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发放。

三是阶段性实施临时生活补助政策。2020年5月至12月,对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

四是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人员,在2020年3月至6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

 五是取消了失业保险金申领期限。不再以超过60日申领期限为由拒发和扣减失业保险金

六是简化了经办流程。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时,不再要求提供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凭本人身份证和指定银行卡或金融社保卡即可通过线上、线下申办。

 

失业保险金及失业补助金申领指南

 

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

1. 参保缴费满1年;

2.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 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

失业补助金申领条件

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因个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

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失业人员

申领所需材料

1. 申请人本人身份证;

2. 经办机构指定发放银行的本人银行卡或社会保障卡。

申领途径

1. 参保所在地经办机构线下窗口办理;

2. 线上申领。

一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申领

第一步“选地区”。选择“申领开通地区查询”,查询所在申领参保地是否开通网上申领服务。

第二步“办申请”。凡已开通服务的地区,选择“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或“失业补助金网上申领”,办理网上申领。

第三步“查结果”。选择“失业保险金审核结果查询”或“失业补助金审核结果查询”,查询审核结果。经审核符合申领条件的,发放相关待遇。

二是关注“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申领(目前仅可申领失业保险金)

第一步:通过微信关注“就业彩云南”公众号,并进行实名认证,领取或激活电子社保卡。

第二步: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第三步:完善个人信息,绑定成功后进入办事大厅。

第四步:点击“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后点击“失业保险金申请”,按照要求填写信息。申请前请认真阅读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提示,准确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及上传相关资料,确认无误后进行保存提交。

第五步:线上提交申请后,个人申请信息会及时推送至相关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经办人员登录平台系统查看审核,经审核符合申领条件的,发放相关待遇。

 

全市经办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

曲靖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曲靖市麒麟北路18号,电话:0874-3291371;

麒麟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麒麟区南宁北路中段157号,电话:0874-3299341

沾益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地址:曲靖市沾益区龙华东路78号,电话:0874-3166030

马龙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马龙区通泉街道锦新路,电话: 0874-6032631

罗平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地址:罗平县罗雄街道文笔路 2号,电话:0874-8216288

师宗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地址:师宗县荣海新区,电话:0874-5752235

陆良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地址:陆良县西华路延长线,电话:0874-6939577

会泽县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会泽县瑞丰路658号,电话:0874-5127738

宣威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宣威市龙堡东路606号,电话:0874-6189613

富源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地址:富源县北城长治路北侧,电话:0874-4622689

经开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曲靖市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874-396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