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开展2020年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09:50:36     来源: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20430

6月15日开始,曲靖市与全省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为切实做好2020年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能源局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专项行动各项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对上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判专项行动中出现的问题,对下周的工作进行安排、指导。


针对曲靖市煤炭领域欠薪呈现高发、多发趋势,且欠薪数额较大,涉及人数较多,清欠效果不明显等特点。为有效解决煤炭领域欠薪问题,曲靖结合实际,把能源部门纳入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工作中,结合2020年云南省煤炭行业新一轮整治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人社部门与能源部门紧密配合,专门建立煤炭领域欠薪台账,并出台政策,要求在整治重组过程中,利用政府补助资金,优先解决煤炭企业欠薪问题,同时,欠薪问题不解决的不得办理复产许可。

在专项行动中,我们把曲靖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推广使用作为重要抓手,规范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将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纳入系统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治欠保支“六制一金”制度情况进行实时、高效监管,避免监管不力和监管盲区,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及时预警和指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