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一次特殊的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1 10:46:34     来源: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22626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学习劳动保障监察领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政策规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增加,劳资矛盾凸显,各种劳动纠纷集中涌现,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在对近期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工作作出科学预判的基础上,为妥善解决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各类劳动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6月9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劳动保障监察领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策规定专题学习。

本次学习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有关政策解读口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关系处理政策指南、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劳动关系领域政策法律问题解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关于妥善处置涉疫情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查询相关单位银行账户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南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等。

通过学习和讨论,基本实现思想统一、标准一致、程序严谨、服务精细的目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学以致用,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特殊时期展现劳动保障监察员的特殊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