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为劳动保障监察员提质提能——我市成功举办2020年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4-20 15:45:39     来源: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24544

4月15日至17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罗平举办2020年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一线的116名专职监察员参加了培训市人社局领导参加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当前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紧紧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处理实务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并通过实地观摩案例分析、疑难问题解答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参训人员学实、研真、得硬招,进一步提高了全市116名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学实招。为了让课程针对性更强理论性更高培训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曲靖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办法及操作演示、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核查及工作台账规范化管理工作实务共3门课程,分别邀请了省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曾圣谡、市局信息科和市支队5位专业领域老师进行授课,为监察员提升工作水平提供经验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

研真招。为了让培训操作性更强、实用性更高,培训班针对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短板,以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推广使用曲靖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管理系统为目前工作重点,让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116名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实地观摩了罗平县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五项制度”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得硬招。为了让学习成果消化更好、转化更快,培训班采用心得交流、疑难问题探讨等形式,组织11个学习小组结合自身学习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力争让监察员们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真本事、建言献策的金点子、实在管用的好招数和真抓实干的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