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曲靖市召开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4 10:33:07     来源:曲靖市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23049

2月23日,曲靖市召开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抢抓时机,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做好全市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正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中华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赵正富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反思,找准症结,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应转尽转”。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要求上来,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认识,扭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千方百计组织农村劳动力出去就业,想方设法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用党员干部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二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决定全市如期脱贫的关键因素。要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各级有关部门的直接责任,乡镇、村组的具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组织动员农村劳动力解放思想,增强本领,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收入持续稳定。三是要进一步精准措施。要地毯式深入宣传,用好小广播、大喇叭等宣传手段,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好走村入户宣传动员,引导农村劳动力转变思想观念,消除“等靠要”思想,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实组织、服务、保障等措施,把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安全、按时护送到工作岗位,让农村劳动力切实出得去,安全顺利到岗。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要舞好监督检查这把利剑,对各地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中华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当前正值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的黄金时期,时间紧促、窗口期短,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抢抓机遇,做实做细、落实好宣传发动、组织输出、服务保障、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到2月底前完成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就业20万人以上,3月底前完成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就业3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为曲靖决战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曲靖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李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