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曲靖市478名农村劳动力享“三免一补”乘“曲靖号”专列返岗务工
发布时间:2020-02-21 16:42:03     来源:曲靖市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22323

2020年2月21日清晨,曲靖北站(高铁站)热闹非凡,来自会泽县、罗平县、陆良县和师宗县的478名返岗就业农村劳动力即将乘坐“曲靖号”专列赴广东返岗务工。这是曲靖史上第一次为外出务工人员开通专列、专人护送农村劳动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中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荀建所等赴曲靖北站为外出务工的乡亲们送行。

曲靖是人口大市,人力资源丰富。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稳就业特别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为有效缓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提供好人力资源保障,曲靖市委、市政府抢抓省内外企业复工复产的难得机遇,迅速行动、强化服务,加强指挥调度,精准对接就业企业、就业岗位提出“三免一补”的政策措施。即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化返岗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可免体检费、交通费、防护用品购置费,在返岗途中每人每天给予60元的生活补助。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帮助解决好“出行难”“就业难”问题最大限度把人力资源转化成人力资本、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为确保转移就业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曲靖市派出4名工作人员和4名医护人员全程护送,并做好与就业企业接站人员的无缝对接,方便广大农村劳动力“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

自2月15日陆良县集中组织186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欢送仪式以来,曲靖市每天都有千名农村劳动力通过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化转移就业,还有的由就业企业直接安排车辆、对接飞机接回返岗。截至2020年2月21日,曲靖市组织化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46批次7600余 

(供稿:市就业中心 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