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省人社厅对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实地督导
发布时间:2020-01-03 09:37:36     来源: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67343

12月26日—27日,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群为组长、省厅劳动保障监察局何亚宁局长、曾圣谡副局长组成的督导组,对我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在建工程项目治欠保支“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

督导组随机检查了4个在建工程项目,通过查阅项目痕迹资料、随机走访农民工,对在建工程项目治欠保支“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和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实地检查后,督导组就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交流。

谢副厅长对曲靖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曲靖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工作务实,工作措施有力,注重创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情况平稳,形势可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她要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抓好政府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边整边改,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领导批示、指示落实到位,确保“五项制度”100%落实,确保欠薪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同比下降20%,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实现2020年根治欠薪的工作目标。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中华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我们将以本次督导为契机,结合中央、省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有关精神要求,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工作理念由治理欠薪向根治欠薪转变;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根治欠薪工作领导机制,加强对根治欠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治本之策、长效机制,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根治欠薪工作格局,全力以赴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确保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三是把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以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问题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承包等违法行为,建立和完善治欠长效机制;四是对照督导组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整改责任落实要具体到单位、分解到人,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件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