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解读——职业资格篇

  • 信息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12-31 10:30:40

曲靖市人社政策法规“进社区、进乡村、

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

 

职业资格篇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国家制定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评价,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五个等级,即初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高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印制,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国务院有关部门按规定办理和核发。

职业资格证书的用途 

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

申报者根据所申报职业的资格条件,确定申报鉴定等级,向人社部门审批备案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提出申请,参加理论考试和实操鉴定,理论考试为笔试,技能鉴定为现场操作。经鉴定考试合格,由人社部门核发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初级技能培训或者在同一职业(工种)岗位工作满6个月的劳动者,可以申请初级职业资格鉴定。

通过中级技能培训、中等专业毕业或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满2年的劳动者,可以申请中级职业资格鉴定。

通过高级技能培训、高等专业毕业或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2年以上的劳动者,可以申请高级职业资格鉴定。

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3年以上或者获得国家、省级技能竞赛名次的劳动者,可以申请技师职业资格鉴定。

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3年以上的劳动者,可以申请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鉴定。

有特殊贡献或者技术专长的劳动者,经单位推荐或者个人申请,可以提前或者越级申请职业资格鉴定。

职业资格清理

国家清理职业资格,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建立公开、科学、规范的职业资格目录,有利于明确政府管理的职业资格范围,解决职业资格过多过滥问题,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有利于进一步清理违规考试、鉴定、培训、发证等活动,减轻人才负担,对于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清理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140项职业资格。其中,由人社部门组织实施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45项,含准入类1项。各地区、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得在目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严禁在目录之外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坚决防止已取消的职业资格“死灰复燃”,对违法违规设置实施的职业资格事项,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业务咨询电话:0874-338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