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规政策解读——高校毕业生就业篇

  • 信息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12-31 10:21:04

曲靖市人社政策法规进社区、进乡村、

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

 

高校毕业生就业篇

就业见习

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通过发布就业见习信息、组织见习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等活动,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见习单位对接,参加就业见习。回原籍报到的高校毕业生可到原籍地申请参加就业见习。就业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见习单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进行考核鉴定,出具见习证明,作为用人单位招聘和选用见习高校毕业生的依据之一。

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可享受以下政策和服务:

获得基本生活补助;

免费保管档案;

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见习期满未被录用可继续享受就业指导与服务。

见习单位能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见习期满留用人员达到50%以上的单位,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具体业务咨询电话:08743331507

三支一扶计划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是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进行。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限为2年,服务期内参加社会保险,中央和省财政每人每年合计补助5万元,未达到当地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的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水平的,由县级财政保障补齐。服务期满6个月,给予每人发放一次性安家费3000元和一次性体检补助320元;每年进行年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考核奖励金,考核结果为称职等次的发放3600元,优秀等次的发放5400元;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可直接聘用为原服务单位工作人员。

曲靖市户籍或生源的大学生参加云南省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未就业的,在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可予以笔试政策性加分4;可参加曲靖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农村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高校毕业生考试。

(具体业务咨询电话:08743331519

 

应征入伍

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包括普通高校本科、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征集的大学生以男性为主,女性大学生征集根据军队需要确定,大学生应征入伍需满足公民应征入伍的政治条件和基本身体条件。男性普通高校在校生为年满18至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年满18到20周岁,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2周岁。

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由武装部门组织。有意向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可向所在学校学工部(处)、招生就业处、武装部咨询,也可到生源地人才服务中心或兵役机关咨询详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