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农民工节前讨薪忙
发布时间:2019-01-31 16:36:39     来源:曲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阅读次数:59444

 

——曲靖市仲裁院春节前追讨农民工工资40万元

    年关将至,对于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来说,能不能顺利拿到工钱是最重要的事情,这关系到一家人一年的经济状况。近日,农民工王某、李某等49人到曲靖市仲裁院诉称在某建筑公司从事建筑施工工作,承包方未按时支付近40万元的劳动报酬,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受理案件后,仲裁院立即联系了公司,公司表示工资早已支付给了包工头,因包工头卷款私逃,王某等人的工资才没有按时拿到。公司表示自己也是受害人,不可能重复支付工资。一边是农民工辛苦一年的血汗钱,一边是包工头卷款私逃,短时间内也难以找到人,这一情况让仲裁院的工作人员心急如焚。

了解到详细情况后,仲裁院工作人员认为,作为弱势群体一方农民工的权益应该优先得到保护,这关系到40多个家庭的稳定、和谐,不能有丝毫马虎。在仲裁员多次与公司反复沟通,宣讲政策,商讨解决方案后,公司同意先代为支付该欠发款项,再由公司申请人民法院对卷款私逃的包工头进行追偿。

1月30日下午,公司一方派出代表,携带近40万元现金,到仲裁院对欠薪的农民工进行了现场支付。前后近2个月的讨薪历程,让大家疲惫不已,拿到钱的那一刻,大家舒了一口气,终于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了,一扫脸上的阴霾,重开言笑,喜气洋洋。

岁末年初,对于不少全年含辛茹苦却被欠薪的农民工来说,无疑有苦说不出,有理无处诉。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一支劳动大军,农民工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确保农民工能及时、足额拿到血汗钱,是政府与社会共同关心的大事。两节期间,市仲裁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节前劳动者工资清欠和社会稳定工作,有效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合力,多措并举解决劳资纠纷问题,全力以赴维护好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曲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